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31

智码开门

智能快递柜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恭喜我司刘庸同志在第二批56名武汉“城市合伙人”
新闻中心
恭喜我司刘庸同志在第二批56名武汉“城市合伙人”
发布时间:2019-12-3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0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解析,小区快递柜-共享末端服务之一的几大痛点!

    

    对于智能快递柜的厂家智码开门来说,近来收到很多用户反馈:快递柜就矗立在那里,好不好用?该怎样用?长时间没拿会不会回收?逾期会不会收费?……等等,对于这些快递柜在实际使用过程的痛点,到底该如何呢?

 

    痛点一  门难开,方便还是不便?

    前段时间,北京海淀区世纪城的杨女士诉说,就在前几天,他们小区的快递柜坏了,输入提货码后根本没用,不仅我们打不开门,后来找来放快递的小哥也打不开门了,快递在里头好几天,这超过的费用怎么算?

    痛点二 逾期 该不该收费?怎么收?

    331日,家住北京海淀区世纪城的赵先生在快递柜前站了半天,当他在快递柜的触摸屏上输入提货码后,快递柜的门并没有如约开启。正在他紧盯那一排排的柜门时,屏幕上却显示出收费1元的提示,原来,赵先生的快递已经超期放了一天的时间。

    对于快递柜收取超期费用的问题,赵先生认为,首先要分清责任,如果是快递公司原因造成的超期费用,则不能让收件人承担。其次,是费用标准问题。不过,对于快递柜收费的情况有部分消费者认为能够理解。目前为止,凡是需要从快递柜取的快件我都会当天 就取,还没有遇到过收费的情况。

    那么,对于快递柜费用的标准是如何规定的?

    据了解,通常快递柜的运营模式是这样的,快递柜通常的收费标准是当天投放的快递24小时之内不收取任何费用,24小时之后,按照每天1元的价格收取超期费用。而快递员也会被快递柜运营人员收取一定的费用,但是这也方便了快递员的工作,短时间内可以派送更多包裹,算下来更划算。

    痛点三 从送件上门改成快递柜自提?

    据了解,并不是所有快递公司都把快件放到快递柜。在世纪城,好像只有圆通公司会直接把快件放到快递柜,而在去年底,圆通还是送件上门的。世纪城物业的工作人员说,中通、申通、韵达等公司依然是送件上门,只有收件人没办法签收时才把件放到快递柜里。

    从上门到不上门,快递公司事前并没有通知到社区的业主。不用事前通知,只要快递柜里有你的快递,你的手机就会收到一条提取码的短信息,根据提取码去取件就行了。但是对于别人给自己发的件,手机上收到一条取件码,自己可能根本不会注意。而且或许会被当成垃圾短信,不予理会。

    痛点四 快递柜自提,验货有难度

    不少快件都需要当面验货才能签收,而快件自提后物流就会显示已签收的字样,这样一来,不少收件人恐怕会有损失。 

    针对以上几大痛点,快递行业接下来将如何做呢?

    近日出台了国内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《快递暂行条例》,将于今年51日起施行。条例指出,企业事业单位、住宅小区管理单位应当根据实际情况,采取与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签订合同、设置快件收寄投递专门场所等方式,为开展快递服务提供必要的便利。鼓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,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。

    51日即将施行的《快递暂行条例》规定,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、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,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。

    而且从多家快递公司处了解到,大部分公司要求快递员必须将包裹按照收件地址送到客户手里,除非客户要求将快件放进自提柜,或者其他特殊情况,快递员才可将快件放到快递柜里。

    另外,对于收费问题,法律界人士认为,快递行业通过智能快递柜提高了效率,扩展了业务,没必要再和消费者争利。即使快递柜来自第三方平台,如果要收费,也应先征得消费者同意。如果没有经过多数业主的同意,快递公司就在小区设立一个快递柜,并且把包裹放在那里,事先没有和消费者沟通,作为消费者的业主可以不承认包裹送达,延时的费用自然不应该由消费者买单。